您的位置:首页>健康>资讯>正文

意想不到!玩乐高近视了,这些信号家长们要留心

2021/9/9 11:04:12 来源:

近半年来

刘女士发现5岁的儿子逗哥

常常揉眼睛、看东西老眯眼

怀疑逗哥近视了

赶忙带他来福州爱尔眼科医院检查

经过各项专业的检查后

爱尔眼科福州地区视光及小儿眼科主任张俊华教授确诊

逗哥双眼已经近视200度

image.png

 

防住电子产品却忽略了玩具

“医生,我们平常没有给孩子玩手机,就连看电视的时间也严格控制,我和他爸爸视力都挺好的,孩子怎么会近视了呢?”在得知逗哥的诊断结果后,刘女士焦急地向医生询问。安抚了刘女士后,爱尔眼科福州地区视光及小儿眼科主任张俊华教授耐心地询问了逗哥日常用眼情况。

在与刘女士交谈中,张教授发现逗哥很喜欢玩乐高。“一两岁的时候逗哥就对乐高很感兴趣,随着孩子慢慢长大,玩乐高的时间也越来越长,现在一玩就是两三个小时。”刘女士说。这下找到逗哥近视的主要原因了,张教授当即对症下药。先为逗哥量眼配了控制型眼镜,再指导正确的用眼习惯。由于刘女士和逗哥积极遵从医嘱,三个月后,复查发现逗哥的视力、眼轴均无变化,控制良好。

“小颗粒乐高零件非常精细,如果小朋友长时间集中用眼,效果就和长时间看电子产品一样,很容易疲劳。”张教授介绍,2个小时玩乐高的时间太长了,不仅造成逗哥近距离用眼过度,还“偷”走了他的户外活动时间。像逗哥这样的后天近视,主要是由不良的用眼习惯造成的。“与看书做作业一样,玩乐高也应遵循‘20-20-20’法则,即每持续近距离用眼20分钟,就看看20英尺(6米左右)的远处,然后停留20秒以上,让眼睛能够得到放松;眼睛距离书本、乐高等应该保持在33cm以上;此外,还要注意光照环境,保证孩子在读书、写字、玩乐高时有充足的光照。”

image.png

学会观察孩子发出的信号

除了看手机、电视、ipad等电子产品外,拼图、乐高等这类需要近距离用眼的活动,极易被家长忽视,必须警惕。如果孩子出现以下症状,尽快做眼科体检。

1.看东西眯眼或皱眉;

2.看东西过近,如看电视不自觉往前走,往往提示孩子视力变差;

3.经常揉眼睛、频繁眨眼;

4.经常歪头或斜眼看东西(除了近视还可能是斜视)。

这些是孩子近视的早期表现,家长要留心观察,做到早发现早干预。爱尔眼科福州地区视光及小儿眼科主任张俊华教授提醒:

一旦确诊是真性近视,那就是不可逆的,应当积极听从医生建议,该佩戴眼镜就及时佩戴眼镜,不要陷入“眼镜越戴近视越深”、“戴眼镜眼睛会变形”等误区。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监督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每天坚持不少于2小时的户外活动;少吃甜食,均衡营养;女孩子刘海剪到眉毛以上为宜,避免视线受到遮挡,防止近视或者控制近视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