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要闻>正文

创业格子探秘心之爱心理咨询机构:有些事总要有人去做

2018/11/22 9:51:39 来源:城市在线

对于坚持,心之爱心理咨询机构创始人陈珂含有着自己独特的定义。心理咨询是很难去盈利的一个行业,仅仅靠一家工作室去实现挣大钱是不现实的。有人问陈珂含一直坚持支撑心之爱心理咨询机构值不值。对于这种问题,陈珂含都是笑而不语。曾有人问摇滚歌手郑钧,你写的歌不火怎么办?郑钧回答说,有些歌写出来就不是为了火的。就像郑钧写歌不是为了火一样,陈珂含创建心之爱心理咨询机构,也不是为了挣钱。

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心理咨询行业起步晚,体系和制度都还不完善。2002年劳动部才正式将这个行业纳入监管,高校开设的心理学课程也只是注重理论研究而忽略了实践经验,以致于很多心理学研究生甚至博士生毕业后都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同行业不正当竞争屡见不鲜,心理咨询师资格证门槛太低,许多心理咨询师几乎没有个案经历,行业乱象丛生。

有些事情总有人要去做。心之爱心理咨询机构创始人陈珂含就是这样一个对这件事热爱到近乎偏执的人。

心之爱心理咨询机构创始人陈珂含

  

陈珂含和她的心之爱在心理咨询这条路上不辞劳苦地走了整整16年。

一开始做心之爱心理咨询机构的时候,陈珂含认为只靠简单的规则就能将工作室运营的很好。可是在开第二家工作室的时候,她突然意识到只靠简单的人际关系是不能做好一家公司的,要开始学会管理,制定合适的制度和流程。做工作室不仅是简单的服务好患者,还有做好推广和运营,才能保证一个工作室正常的运行。心理咨询所面对的客户一般都是心理存在一些问题,很多常人能懂的道理对他们来说就是严重的挑战,有时候患者甚至可能情绪失控,做出一些极端反应,威胁陈珂含要找关系查封了工作室。而没有任何背景,不挂靠医院、社区或者机构的心之爱心理咨询机构,仅靠着这一个个复杂又困难的个案在心理咨询这个行业活了七年。

近年来,线上的“简单心理”等心理咨询平台在资本推动下,吸引了大量客流。打出了随时随地都有心理医生的口号,对线下心理咨询造成了较大的冲击。摆在很多工作室面前的问题就是:怎么才能活下去?虽然线上心理咨询平台导致线下工作室的经营进入寒冬,可是陈珂含的心之爱心理咨询机构在多年的经营中积累出的口碑和长程客户使其在这个寒冬里避免了像其他工作室一样面临无人问津的窘况。

线上的心理咨询,无论是谈话治疗,还是视频,能给人带来的更多只能是心理安慰,而不是正统的心理治疗。一般的线上心理咨询师采取的也都是将患者约到咖啡馆甚至是别家心理工作室。所以线上心理咨询机构并只能解决一些浅层次的表面问题,而真正困难复杂的问题还是需要到线下心理咨询机构来进行长进程的系统治疗。而且线下的机构比起线上的机构来说更容易被政府监管,也是国家所希望看到的趋势。

七年的工作室工作经验,让陈珂含经历了很多人想象不到的事情,在寒冬到来之际,她首先想到的不是怎么过冬,而是想到怎样才能在这么恶劣的外部环境下突围,度过寒冬。

拥有十六年从业经验的陈珂含,不仅具有心理咨询行业的专家纵向思维,并且在多年的经营和有意无意的学习中开始拓展自己的横向思维。拥有自己的工作室是所有心理咨询师的梦想,而开一家工作室,首先摆在面前的问题就是:怎么活下来?陈珂含想做的不只开一家两家工作室这么简单,她想要做一个线上的平台,去向所有想拥有自己工作室的心理咨询师们无偿地共享自己所有的工作室运营管理经验。

其实一开始,陈珂含只是想将自己工作室的模式复制,在上海广州这样的城市开几家试点工作室。可是这种模式显然有些笨,而且陈珂含本人也对这样的简单复制感觉提不起兴趣来。经过一段时间的重新总结,陈珂含发现,很多自己专业的同行,虽然都想拥有自己的工作室,但是很少有人去这么做。2011年,创办工作室,3000小时个案经验的陈珂含在刚开始办自己的心理工作室的时候想的很简单,她想做的就是更好的服务患者。可是随着心之爱一步一步走上正轨,她开始意识到开一家心之爱心理咨询机构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陈珂含告诉我,开一家心之爱心理咨询机构,不仅要有自己的工作室,还有拥有自己的网站,还要做推广,还要买百度竞价。

可是随着心之爱心理咨询机构的运营一步一步走上正轨,陈珂含开始意识到开一家心理咨询工作室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她给我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曾经有个富二代在望京SOHO开了一家心理咨询室,租下整层办公楼,招了上百名心理咨询师,砸百度竞价排名,一开始客流量也非常大,可是两年时间不到,这样一间庞大的心理咨询工作室就轰然倒地。究其根本原因,老板不是本行业出身,以为只要有人,将场地装修得好一点就能在行业内做得很大。但是他并不能衡量心理咨询师能否胜任个案,管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很多心理咨询师接受个案之后,患者进行一两次治疗之后没有效果,就不会再来了,久而久之工作室没有回头客,自然也就没有口碑发酵,亏损严重,只能倒闭。

常年在京、有十六年从业经验的心之爱创始人陈珂含,积累了大量的长期客户,这也是心之爱赖以生存的根本。而很多心理咨询师,感觉在北京没有好的发展,转向其他城市,当曾经的客户回过头来找他,他却不在北京了,这样就会造成大量的用户流失。

陈珂含不只在心理咨询方面专业,在多年的经营中也学会了管理和运营一个心理咨询工作室,她想教给不会经营工作室的同行们怎么去开一家工作室,教会他们怎么去管理、怎么去定价、甚至怎么样才能活下去。这就需要依赖一个平台。“简单心理”是从线上打通线下,而心之爱却想从线下实际情况出发,只要解决了线上流量问题,整个行业就能迎来第二个春天。

也有很多人问陈珂含:你是怎么样把这家工作室开起来的?陈珂含说:“这很难去简单的定义,我只能是就一个具体的问题来告诉你怎么去做。我想将这些所有的问题打磨成一个成熟的产品,再将这些成熟的产品分享给别人,将心理咨询室的标准化管理推向整个行业。”

在和心之爱创始人陈珂含的交谈中,我觉得她像极了微信的创始人张小龙,他们是一样的专注于自己的产品,对自己所热爱的行业都有一种近乎偏执的热爱,他们还都同样是乔布斯的忠实粉丝。她说:“乔布斯之所以不被其他人所动摇而创造出苹果这样的产品,究其原因是因为乔布斯对于人性的理解,对极致精神的追求。对于乔布斯来说,我能看清你心中所想,而你却不能看清我,所以你并不能说服我。”陈珂含也是这样认为,她在这个行业做了十六年,能看清这个行业里的事情,也能看到这个行业的未来。任何行业的变革,都是从行业内部发起才能够真正有力量,真正有后劲,真正解决行业的痛点、盲点。

心之爱创始人陈珂含想做的是通过融资,打造一个平台,告诉所有专业的同行们,怎么才能开好一家工作室,真正促进正整个行业的发展。对于陈珂含来说,帮助所有心理咨询师拥有自己的心理工作室,实现他们的梦想,显然比开第三家第四家心之爱更有意义。

未来的一年内,陈珂含想要做的除了保证心之爱的正常运转继续发展之外,更多的精力将会放在平台的搭建,帮助所有线下工作室真正突围这件事情上。

“有些事总要有人来做的,有些事情,你想到了,你知道你如果不去做可能没有人去做了,这就是你的使命。”

陈珂含最后这样说。